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
光电材料事业部

新闻动态

2020年中国石英晶体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0.84亿元,到2027年增长至12.47亿元(转载自产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石英晶体俗称水晶,是单晶体中最具有代表性,同时也是应用最广的一种压电晶体,石英晶体是二氧化硅的单晶,熔点1750℃,居里点(压电材料开始丧失压电特性时的温度)为573℃。石英晶体的主要性能特点是:压电系数和介电系数的温度性能好,常温下几乎不变;机械强度和品质因数高,刚度大,动态特性好;无热释电性,绝缘性好,重复性好。

  1、石英晶体行业产业链结构分析

  自石英晶体诞生以来,它就介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有效地改变了生活方式、出行方式。一方面,晶体元件具有产生频率和定时功能,另外一方面,也具有感测和光学的功能。如感测速度变化的陀螺仪和利用压力传感器来测量气体及液体的压力变化。还有,石英晶体也具有特殊的光学特性,能让极宽波长区的光通过、将光分为两束或改变光的性质等,使石英晶体成为重要的光学元件。

  石英晶体的主要成分为SiO2,可以通过石英砂加工制备而成;石英晶体可以用于制备晶体振荡器、压电式力传感器、压电式超声波传感器、石英晶体微天平等。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2、石英晶体行业发展历程分析

  石英的化学成分是SiO2,其形状为呈带尖顶的六方柱状晶体,柱面有横纹,类似于六方双锥状的尖顶实际上是由两个菱面体单形所形成的。石英的集合体通常呈粒状、块状或晶簇、晶腺等。纯净的石英无色透明,玻璃光泽,贝壳状断口上具油脂光泽,无解理。受压或受热能产生电效应。这种无色透明的石英就是石英晶体(水晶)

  石英晶体具有优良的压电性能和光学特性,用于制作控制、选择频率的压电、声表元件和透紫外、双折射、旋光特性的光学元件。自然界优质天然石英晶体资源缺乏。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美国首先采用水热法研制成功人造石英晶体,并逐步代替天然石英晶体使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日本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人造石英晶体生产和元器件制造国;近几年由于价格上缺乏竞争优势,日本人造石英晶体的产量萎缩,中低档的元器件向日本本土以外转移。

  国内石英晶体起步较早,在“二五”期间就已经开始起步,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基本已经出具规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石英晶体产业总体稳定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技术与生产规模逐渐领先,逐步成为全球最为主要的石英晶体生产国。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的石英元件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带动下高速发展,石英晶体需求量持续上升。2014年行业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主要是由于全球的经济的增速的放缓,以及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3、石英晶体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石英晶体材料技术研究不断深入,生产技术日趋成熟,不论是数量、品种,还是质量、档次都稳步提高,逐步形成并建立起了我国石英晶体材料和元器件的工业体系,在吸收国内外投资的基础上,石英晶体材料工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全球石英晶体材料的主要生产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从事石英晶体相关技术的企业约170多家,在生产数量方面,我国已成为石英晶体材料和元器件的生产大国和主要出口国。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石英晶体行业发展战略规划及未来前景展望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石英晶体产量为2072.7吨,到2020年我国石英晶体产量增长至2684.8吨。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2020年我国石英晶体产量为2684.8吨,出口数量为17.6吨,进口数量为240.8吨,2020年石英晶体需求量为2908吨。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近几年来,我国石英晶体行业销售收入总体稳定,2020年约为11.25亿元,较前几年有所回升,主要是由于价格的回升。2020年我国石英晶体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0.84亿元。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4、石英晶体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近年来石英晶体下游产业小型化趋势明显,单体石英水晶消耗呈下降态势成为石英晶体需求增速趋缓的重要原因,预计到2027年我国石英晶体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2.47亿元。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附件下载: